本中心研究張競短評美日「東方之盾」聯合軍演

美日例行性演習,不要捕風捉影!


媒體朋友來電詢問美日「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陸上作戰軍事演習,再加上唐湘龍在本日《飛碟早餐》也談起這個話題,相信許多媒體對此都有興趣,不妨參考一下我下面提供之資訊:

此項從1985年冷戰時期就開始,由美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所共同進行之系列性跨國聯合演習,其主要著眼點在於強化雙邊戰術層級計劃作為、協調聯絡與協同作戰能力。

由於日方參演兵力係由日本陸上自衛隊駐防五個地區軍級單位,以逐年輪替順序,派遣其所下轄師級單位,負責檢討人員參加演習;而且美國陸軍則是由其現役部隊與後備部隊,挑出一個步兵師,再加上一個步兵旅級戰鬥隊,由這兩個單位派員參加演習。所以每年參演人員都在不斷輪替,如此生張熟魏模式,經驗傳承與教訓累積,其實到今年已經是到第35屆,但效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這項演習最初架構是排級野戰演練,但逐漸發展到為期兩周之營級野戰演練,再加上旅級電腦輔助指揮所兵棋推演,最後再加上連級多兵種實彈射擊演練。但是所有演習訓練活動都是關在營區內之訓練場內進行,完全沒有與任何作戰計畫或想定驗證結合之營區外現地演練。

這項演習是從冷戰開始,原先是針對蘇聯可能入侵北海道,冷戰後又是將重點轉而指向北韓,現在又放話聲稱是與釣魚臺或是臺灣有關,但這些都是政治言語,因為此種訓練規模與檔次,其實都是限定在基礎層級;就算在帳面上看起來數量增多,但是演訓架構已經限定,部隊亦必須輪流進訓,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不論如何吹噓,不過是在耍弄作戲,不可能讓演習產生結構性變化。

軍事分析必須腳踏實地,透過追根究底掌握全局,才不會穿鑿附會繪聲繪影,搞到自己騙自己。過去五年這項聯合演習分別在日本宮城縣王城寺原演習場(Ojojihara Maneuver Area)、滋賀縣高島市饗庭野演習場(Aibano Exercise Area)、札幌市厚別訓練場(Yasubetsu Training Area)以及最具盛名之富士聯合訓練中心(Combined Arms Training Center, Camp Fuji)四處,訓練場內地形地物都不是秘密,能否支持某些無謂政治想像,看就能夠拆穿許多戰略鬼扯西洋鏡。

歡迎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