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主任就我國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舉辦國慶酒會,展示日本首相賀電一事投書媒體發表評論。

何思慎》小弟弟胡鬧台日關係 (中時電子報,2019年10月8日)

原文如下:

小弟弟胡鬧台日關係

20:11 2019/10/08

何思慎

10月4日,我國駐日代表處福岡辦事處舉行國慶酒會,酒會上秀出安倍首相對中華民國國慶的賀詞,隨後更加碼公開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的賀電,內容中亦以中華民國相稱,且祝願「兩國友好」。新聞經中央社披露,不禁令國人懷疑此事之真偽。

此若為事實,可謂是台日關係大突破,因為1972年9月29日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後,日本外交上即視中華民國為其不承認的中國政府,基於「一中政策」,日本僅能與中華民國治下的台灣維持民間性質的實質關係,此被稱為「七二年體制」。

蔡英文主政後,雙方職司斷交後往來的交流協會與亞東關係協會更名,冠上台灣、日本,但台日關係的法律性質不因之改變。日本首相及副首相雙雙具名祝賀中華民國國慶違反日中關係中的4份「政治文件」所保證的「一中政策」,此為日本維繫與中國大陸關係的基礎。

因此,安倍及麻生的賀電若為日本內閣所為,無疑將令日中關係地動山搖,乃蔡政府外交的一大勝,不僅一掃「雪崩式斷交」之陰霾,蔡英文的連任更將輕騎過關。然而,賀電消息見報後,不見外交部召開記者會向國人正式報告此外交捷報,私下透過管道詢問外交部人員亦僅得到「沒有評論」的回覆,蔡政府回應此事的低調令人不解,合理的懷疑即是兩封賀電無關日本內閣。

果不其然,日本內閣副官房長官岡田直樹7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中國大陸記者提問時表示,「安倍首相發出所謂的賀電,並非事實。對於台灣,日本政府的立場即如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所載明。」福岡辦事處實為鬧劇一場。

相對於馬政府時期,台、日簽署28項協議,大幅推進雙邊關係,蔡總統的對日外交乏善可陳。此非因我國不解禁日本的「核災區食品」所致,而為兩岸關係不睦局限台日關係的空間。大陸駐日大使孔鉉佑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回答有關習近平來年春天以國賓身分訪日之問題。若習近平實現此次訪問,將是大陸國家領導人時隔12年的正式訪問日本。孔鉉佑認為,日、中可能藉此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體現雙方關係中的新共識。

習近平的訪問不僅意味日中關係走出近10年來的陰霾,亦將對日中關係產生深遠影響。在美國總統川普高揚「自國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下,日、中將強化夥伴意識,摒棄對手思維,合作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持續為區域經濟注入新活力。孔鉉佑表示,大陸關於年內實質性完成RCEP談判的既定目標沒有改變。

值此日、中修好關鍵時刻,兩岸關係不睦令安倍在台日關係上裹足不前,因日本難為台日關係升溫付出代價。繼外交部長吳釗燮肉麻地稱日本駐台代表「大哥哥」後,福岡辦事處再爆首相賀電烏龍,在在凸顯蔡政府對日外交的荒誕不經。

(作者為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本案遭致日本政府否認前,本中心研究員張競博士業已提出公開置疑,透過臉書等社交媒體,呼籲小心查證函件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