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成立宗旨

中心設置辦法

組織與人員

中心位置

研究領域

中心業務

中心活動

中心研究論文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寄贈圖書

日本暨東亞研究相關

中心贊助人: 張贊化理事長簡介

成立宗旨

一、 對日本與東亞地區國家進行學術性(academic)與政策取向的(policy-oriented)綜合研究,以做為政府及民間機構相關政策諮詢與研究之學術平台。

二、建立專業之人才智庫,擴大對日本與東亞地區國家之交流及相互認識。

三、培養台日交流接班梯隊,參與台日間之第二軌道(track two)外交,提高本校之學術能見度。

四、整合校內外研究資源,配合本校外國語文學院與日文系(所)發展。

五、提昇本校研究能量、成果回饋相關教學,以配合校方發展教學研究型大學之政策方向。

一個國家的特點,只有在與他國比較下,才能突顯出來,而且,這樣的比較是必須是多角度、多方面與多層次的。而比較研究之方法除可採用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途徑外,也應吸納某些自然科學的新研究方法與現代化的研究手法。因此,「東亞研究」此學術中的新學門乃採取此較研究、科際整合與新研究方法的綜合運用。 本校外語學院除日文系外,另設有英、法、德、西、義等語文學系及比較文化研究所,再配合上本校是綜合大學的特性,本校實具備了發展日本與東亞地區國家綜合研究的學術環境,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的成立將發揮整合各項學術資源與研究人力的平台,並為台灣的東亞研究樹立起一面鮮明的旗幟。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

24206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電話:02-29052133,電子郵件:cjs@mail.fju.edu.tw